l 课题组研究方向及优势特色

实验室立足于建筑材料领域,重点进行建筑材料的组成设计、基础理论、合成及制备技术与性能及工程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形成了高性能水泥基材料、水泥基功能复合材料、新型墙体材料、生态建筑材料、纳米改性胶凝材料和能源建筑材料等特色研究方向。

特种和功能水泥基建筑材料是课题组的研究特色,形成了一批原创性科研成果,并在工程中规模化应用,其中获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6年,2010年)。基于实验室建设,获批我国建材领域首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汇聚了包括2位美国/欧洲科学院院士在内的一批国内外顶尖水泥基材料研究专家和团队。


l 课题组标志性研究成果及影响

近年来,课题组承担国家高技术研究计划"863"项目、国家"973"预研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课题及子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金委与地区联合项目等共计70余项,其它省、市级科研项目及横向项目40余项;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获国内外发明专利220多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210余篇。研究成果已应用于青岛胶州湾跨海大桥、京沪高铁等一批国家重大及关键基础设施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标志性成果1特种水泥及水泥基工程材料的生产技术及工程应用

针对普通硅酸盐水泥不能满足严酷环境和特殊工程需要的迫切问题和需求,开展系统科学基础和应用研究,首次揭示硫铝酸钡(锶)钙矿物价键结构与水化活性的关系;建立硫铝酸钡(锶)钙矿物的组成、结构与性能的关系;制备硫铝酸钡(锶)钙系列新体系特种水泥,实现工业化生产,获得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7项,发表SCI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1部。主持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部级及企业横向项目40余项。在10余家企业推广生产;在20余项重要工程应用。


标志性成果2水泥基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工程应用

针对混凝土工程结构破坏引发安全事故,目前没有合适的混凝土工程安全监测材料的迫切问题和需求,发明了系列水泥基压电复合监测材料;建立了水泥基压电复合监测材料与器件成套制备技术体系;突破了现有监测材料各向同性的局限,实现了混凝土结构损伤的准确定位。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1项;发表SCI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1部。获国家基金重点项目等20余项,省部级及企业横向项目20余项。在京沪高铁、青岛海湾大桥等重要建筑工程中应用。


标志性成果3绿色建材制备与工程应用

针对水泥生产消纳大量工业废弃物,影响混凝土性能的问题,开展混凝土矿物水化自修复提升耐久性、混凝土纤维表面纳米修饰提升耐蚀和韧性、混凝土表层纳米改性提升耐久性、赋予结构功能特性研究。主持86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获PCT国际专利、国内发明专利10余项;成果在云南泸沽湖机场、深圳冠泽金融中心等重要工程成功应用。



济南大学山东省建筑材料制备与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250022    联系电话:0531-82765637,0531-82769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