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系列课程《材料创造美好未来》开班仪式启动

时间:2023-10-27  来源:  点击:[]

      9月19日,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系列课程《材料创造美好未来》开班仪式启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全国优秀教师、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特聘专家、建筑材料制备与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程新教授在学校第一学术报告厅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作了题为《材料创造美好未来》的课程讲座。课程开班仪式由王霞副校长主持,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300余人参加了仪式并聆听了讲座。

      程新教授长期从事先进水泥基材料领域的科学研究及工程应用,致力于绿色低碳水泥基材料新体系的发明、制备与工程化应用,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4项,主持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等项目20余项,出版著作5部,获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90余件,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200余篇。学术报告中,程新教授结合躬耕教育、投身科研40余年的经历,围绕行业发展从“材料的前世今生、材料未来发展趋势、建筑材料的发展、济南大学的先进建筑材料”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讲解了材料在人类文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新型功能材料的未来及发展方向,智能材料的发展趋势等专题,特别介绍了济南大学围绕建筑材料特种化、智能化和能源化开展科学研究取得的重大成果及工程应用案例,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科技与文化的盛宴。最后,程新教授勉励大学生们要为行业发展、社会进步及民族富强奉献青春,做一个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践行者。讲座深入浅出、精彩生动,与会师生与程新教授就绿色低碳材料,碳纤维材料,低碳、零碳、负碳材料等行业发展趋势及大学生的科研与人生规划展开了互动,会场气氛热烈,给广大师生很多启迪。

     《材料创造美好未来》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面向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专业选修课。课程主要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讲授,同时邀请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尤其是建材领域包括院士、国家杰青、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在内的国家级及省部级人才为学生开设讲座,旨在让同学们充分了解材料科学的未来及发展方向、新材料制备工艺及应用、材料科学研究的先进科技手段及相关设备,掌握材料行业的发展动向,进而增强学生创新能力及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以及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意识。讲座内容涵盖高性能胶凝材料、陶瓷材料、玻璃材料、晶体材料等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各方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坚持“价值引领、知识传输与能力培养”相结合的教育教学改革,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加强专业建设,促进产教融合,以课程建设为抓手,优化资源配置,突出专业与产业融合的人才培养方案,建强课程、教材、师资等关键要素,健全丰富学生深度参与行业与专业特色的途径,创立“精准施策、个性化培养”的拔尖创新人才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切实把专业人才培养和助推行业发展结合起来,为新时代培养材料专业创新型人才贡献济大力量。



上一条:程新教授团队签约济南市“一事一议”顶尖人才(团队)

下一条:黄河流域固废绿色循环与高质利用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济南大学山东省建筑材料制备与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250022    联系电话:0531-82765637,0531-82769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