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模                                           浇注混凝土                                         覆土

      

                       种植3天                                         种植30天                                         种植3年

公路、铁路、堤坝、民建等基础建设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破坏了原始地貌和植物覆盖层,导致水土流失,破坏区域生态环境,同时降低工程设施的服役安全性和服役寿命。因此,如何在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过程中实现固土固基固堤及生态恢复是当前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

绿色生态混凝土是由粗集料表面包覆一层水泥浆体相互粘结而成的形如“米花糖”的多孔结构的特种功能建筑材料,其内部存在大量连续孔隙且碱度适中。本课题组所设计与制备的植生混凝土具有碱度低、孔隙率高、强度高、保水保肥和肥效缓释等特点。该方向主持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及企业横向项目4项,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济南大学山东省建筑材料制备与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250022    联系电话:0531-82765637,0531-82769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