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桥梁监测                        青岛海湾大桥监测                   309国道铁立交桥监测

  

         北京裕道河大桥监测                  济南机床二厂基坑监测              南水北调范庄公路桥监测


      混凝土是土木工程领域用量最大的材料。混凝土工程在服役过程中,因缺乏有效的在线监测,事故时有发生,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对其服役过程进行实时有效安全监测,是业内同行公认解决问题的技术途径。但现有监测材料与混凝土存在明显的相容问题,如界面耦合差、频率范围窄、声阻抗高等,导致监测结果不准确、不可靠,引起误判;另一方面,现有监测材料普遍不具备测定特定方向应力波的能力,不能分辨不同方向的损伤信号,无法实现对混凝土结构损伤源定位。

针对上述问题,程新教授提出了“水泥与压电陶瓷复合”制备监测器件的构想,通过材料组成、空间结构和电场分布设计,界面调控,力-电-声模型建立及监测系统集成,经过十多年研发和工程应用,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监测材料与器件成套制备和工程应用技术。该方向主持国家级项目1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相关研究成果在多家企业推广生产,在10余项重要工程应用。


济南大学山东省建筑材料制备与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250022    联系电话:0531-82765637,0531-82769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