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改性技术在云南泸沽湖机场的应用          国家863计划纳米改性技术工程示范

                    

                       纤维表层纳米修饰                          用于混凝土自清洁的光铋氧溴纳米材料

针对传统胶凝材料密实度低,本征耐蚀性不足,增韧纤维与基体粘结弱等问题难以满足严酷环境条件下混凝土结构耐久性需求,利用纳米材料功能特性,采用纳米改性技术,调整胶凝材料水化硬化进程,优化水泥石组成和结构,强化纤维与胶凝材料基体的连接,赋予混凝土结构自清洁等功能特性。通过本方向的研究,有效提高水泥混凝土材料力学和耐久性,且针对表层混凝土的特殊需求开发表面处理用纳米材料,为混凝土材料和结构功能化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海拔3400米的云南泸沽湖机场工程。

围绕本研究方向,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重大技术专项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5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已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余篇。

 

济南大学山东省建筑材料制备与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250022    联系电话:0531-82765637,0531-82769636